重庆网_重庆企业资讯第一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重庆网  >  家居
海康、美的拟分拆智能家居板块独立上市,剑指千亿智能家居
2020-08-13 13:21: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文/杨剑勇

家庭智能化规模日益普及,倘若新购买电视、冰箱等家电,几乎都已成智能化设备,特别是智能音箱已成智能家居场景标配智能硬件,作为中枢级智能硬件,智能音箱是家庭场景中出货量最高的智能设备之一。整体来说,家庭场景下智能化规模日益扩大,主要在于AI、物联网等技术应用落地,动动手指或者说一声就可以对家庭各种设备进行操控。

海康、美的拟分拆智能家居板块独立上市,剑指千亿智能家居

因智慧家庭生活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推动智能家居高速发展,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520亿美元。今年受到新冠病毒影响,导致智能家居相关设备消费支出放缓,由2019年的520亿美元下降至440亿美元,将于2021年恢复增长至62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1%,并以15%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市场规模增长到880亿美元(人民币超6000亿元)。这一数据来自Strategy Analytics权威调研机构。

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稳健增长

不过,结合IDC报告则显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继续保持增长。IDC的报告指出,2020年增速尽管放缓,但依旧有3%的增长率,出货量预计达到2.15亿台,到2024年将增长至5.3亿台,年复合增长率为25.36%。

海康、美的拟分拆智能家居板块独立上市,剑指千亿智能家居

智能音箱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智能硬件,百度、阿里与小米三大厂商是最大赢家,占据国内智能音箱95%以上市场。智能电视作为智能化普及程度最高的大家电,小米是最大的赢家,出货量稳居国内第一,当然这条赛道也吸引华为进入,在华为带领下,智能电视以“智慧屏”新物种重新走入家庭场景。

在智慧家庭场景中,海尔智家则走在行业前列,从技术、生态到场景三个维度推动智慧家庭生活普及。对于海尔智家来说,深知用户已经不满足于单一的家电产品,必须以家庭全场景来满足用户变化了的生活需求。为此,海尔智家基于衣、食、住、娱不同生活场景,以成套化满足人们个性化的智慧生活。

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拟分拆智能家居子公司上市

从一定程度来看,海尔、小米、华为、百度、阿里等巨头作为国内智能家居第一阵营厂商,推动智能家居市场呈现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也涌现出众多围绕智能家居创新的企业也得到迅猛发展,诸如欧瑞博进入上市辅导期,有望登陆科创板成为全宅智能第一股。也有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上市公司体系中的萤石、美智光电也得到良好发展。

海康、美的拟分拆智能家居板块独立上市,剑指千亿智能家居

依据海康威视年报披露数据,旗下智能家居业务在2019年营收规模为25.92亿元,较上年增长58.38%。随着创新业务规模营收不断壮大,海康威视启动分拆子公司萤石网络至深交所上市。萤石网络是以智能视频与视觉技术为核心,通过云、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及控制等技术,打造安全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平台,其构建的1+4+N智能家居物联网生态,实现住宅、办公、酒店等场所的全屋智能化,截至2019年末已累积拥有数千万智能家居用户。

另外,发布萤石EZIoT平台,为家居智能化赋能,为传统企业快速智能化升级。但在笔者看来,除抛出剥离智能家居板块独立上市,对热成像事业部资产作价8亿元转让至创新子公司海康微影名下,2020年7月31日为交割日。随着海康威视把高速发展的创新业务进行剥离,以及智能安防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涌入这条赛道,使得竞争日益加剧,对海康威视等传统安防巨头来说,将会造成巨大竞争压力。

消费者对各种智能设备保持强劲的需求,对于智能家居厂商来说,释放出新一轮发展红利。不仅海康威视拟分拆智能家居子公司至深交所上市,美的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启动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将有利于拓宽美智光电的融资 渠道,支持美智光电持续研发和经营投入,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美智光电成立于2001年,主营为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门锁等业务,2019年营收为7.13亿元,净利润为2453万元,总资产6.22亿,美的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美智光电股权比例为56.70%。

最后

智能家居作为新兴产业,前景广阔。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全球智能家居主要市场之一,蕴藏千亿市场机遇,吸引了各路顶级家涌入这条全新的赛道,包括华为、小米手机厂商,以及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巨头们凭借庞大用户群体、品牌、技术、资金等优势构建生态体系争夺智能家居市场。整个行业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对于萤石、美智光电这种体量的企业来说,倘若独立上市,直接与巨头竞争面临重大竞争压力。

杨剑勇,福布斯专栏作家、网易签约作者,并连续三年(2017-2019年)获得年度最佳签约作者。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推荐阅读:健康报讯网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