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网_重庆企业资讯第一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重庆网  >  资讯
路政宣传月:“说理式”执法让普法更贴近群众
2023-05-25 15:56: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5月是第九个全国“路政宣传月”。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四大队紧紧围绕“保障公路畅通,服务人民出行”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走访宣传活动。近日,执法人员采取“说理式”执法方式,妥善处置了一起在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新建房屋的案件。

1685000562715345.jpg

5月上旬,四大队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渝蓉高速公路出城方向约36公里处有村民在建筑控制区内新建房屋,正处在基础浇筑阶段。经现场勘察,在建房屋长约11.7米、宽约6.25米,距离高速公路边网最近处不到3米,房屋全址都处于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找到屋主易某。据了解,易某为大足区万古镇新石村村民,其新建房屋并未取得相关许可。执法人员现场对易某进行了相关普法宣传,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详细讲解了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设的危害和后果,积极争取当事人理解配合。

在随后的十几天里,执法人员又多次前往该违建点,同易某讲道理、做解释,要求易某自行消除相关违法行为。期间,执法人员还主动协调新石村村委会,帮助易某重新选址建房。

1685000597428938.jpg

经过连日来的耐心劝说和宣传,近日,易某最终承诺将尽快拆除违法建筑,恢复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原状,在合法法规的前提下另外择地建房。易某同时表示感谢,由于执法人员的及时劝阻,自己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施工成本。

据悉,在日常路政执法过程中推广使用“说理式”执法,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把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能有效减少群众损失,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下一步,高速执法部门将继续以“路政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进村入户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保障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荐阅读:叶紫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