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网_重庆企业资讯第一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重庆网  >  微商
《将夜2》首播口碑出现滑铁卢,王鹤棣成最大槽点,男主有点冤枉
2020-01-14 16:55: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1月13日晚间,电视剧《将夜2》开播。这部电视剧的前作,曾获得非常不错的播放成绩和豆瓣观众评分。首季当中,60集的体量,竟然获得了52.3亿的播放成绩,单集播放量已经接近一个亿。这种播放成绩,基本可以比肩《权力的游戏》系列剧。

《将夜2》首播口碑出现滑铁卢,王鹤棣成最大槽点,男主有点冤枉


而首季《将夜》,豆瓣也拿下7.5分的成绩。对于这一成绩,喜欢《将夜》的,当然十分认可。不喜欢这种玄幻类作品的,当然觉得这里边还是存在水分的。尤其是首部当中,陈飞宇饰演男主角,大量的老戏骨过来帮助串戏,实现了众星捧月的效果。有声音认为,正是因为陈飞宇是陈凯歌导演的儿子,所以才会有这种众星捧月的场面出现。

反观已经播出的第二季,口碑仿佛有下滑的趋势。豆瓣短评当中,出现了连续性的一星两星差评。如果间歇性出现好评和差评,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连续性差评,则意味着确实有观众对于第二季有所不满了。《将夜》这部电视剧,在播出成绩上,基本可以比肩《权力的游戏》。而第二季,能否“再续前缘”呢?

《将夜2》首播口碑出现滑铁卢,王鹤棣成最大槽点,男主有点冤枉


从目前观众反应出来的口碑来论,对第二季当中更换演员的问题,还是颇有微词的。负面声音最大的,就是王鹤棣取代了陈飞宇,成为男主角。不少观众留言认为,王鹤棣的出现,才正式让观众发觉,原来陈飞宇演的那么好。当然,这种评价,似乎也有先入为主的意思在里边。因为陈飞宇是首部当中的男主角,既定观众已经适应了他的表演风格。

此外,其他演员的更换,也多少引发了观众们的不适情绪。这也是一种必然。先入为主,尤其在电视剧作品当中会呈现的非常明显。比如,当年马伊琍去主演《还珠格格》续集的时候,观众们也觉得马伊琍演的实在是太烂了。但是,马伊琍其它的电视剧,一直在证明自己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演员。

《将夜2》首播口碑出现滑铁卢,王鹤棣成最大槽点,男主有点冤枉


所以,第二季更换演员的问题,对于后来的演员而言,无疑是冒着巨大风险的。除非自己的演技真的比第一季的演员要好上很多个档次。可是,演技这个东西,没有办法做直接有效的衡量,专业人士当然可以看出其中的门道,但要求所有观众都是专业人士,也并不科学,且很难实现。个人觉得,王鹤棣的表演,并不比陈飞宇差,但即使是不差,或者齐平,都会遭遇既定观众的“审美不适”。

抛开这些更换演员的问题,我想谈一点个人对《将夜》的看法。先说猫腻老师的原作。读过一部分,但读不下去。网上不少评论说猫腻老师的文笔是网络文学里边非常好的了。但我觉得,猫腻老师的文笔,在我的阅读范畴内,算是中下层的。这只是我的个人认知,不能作为普遍认知,所以,猫腻老师的原著粉丝们亦莫要着急谴责。包括猫腻老师的《庆余年》,也读不下去,文笔差,硌牙。

《将夜2》首播口碑出现滑铁卢,王鹤棣成最大槽点,男主有点冤枉


这种差,有些像读中学生的作文,叙事文笔当中,在努力地找所谓的美感,华丽词汇用的很多,但不够干净,絮叨的过度了。著名作家刘震云老师说过一句话,我非常认可。他讲,小说写作,尽量不用形容词,实现有一说一,是其追求的一种创作方式。网络文学的普遍问题,在文笔一面上而言,就是形容词用的过度,满目狰狞的。当然,这种创作方式,对于喜欢“繁华”的青年读者们而言,还是“普遍受用”的。

网络文学到今天,应该也有二十年上下的时间了。我应该算是看着网络文学从起步到如今鼎盛的一代人。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少时候,也得硬着头皮读这些网络文学,从而找出所谓的IP内容。但真的读不下去。后来,我反思,为何一批人读不下去的内容,反倒是在青年读者当中大火了呢?

《将夜2》首播口碑出现滑铁卢,王鹤棣成最大槽点,男主有点冤枉


网络文学亲民的地方在于,不设置阅读门槛和阅读障碍,甚至于对没有阅读基础的青年读者们投其所好。孩子们被先入为主了。尤其是网络文学的“零门槛”阅读,那种软绵无力的风格,特别适合刚刚进入阅读状态的人。而孩子们一直“吃”这类软趴趴的东西,阅读胃口就退化了,只能“吃”这类东西了。突然遇到一些优质的,会觉得太硬,自己消化不动。

返回来看猫腻老师的作品,我依旧觉得,文笔差,故事散,内核也没有时代价值。我们的网络文学务虚的有些过度了。可是,为何我们的青年们就是喜欢这样的务虚的文学作品呢?这是值得看不起网络文学的人们去思考的事情。


推荐阅读:叶紫

频道推荐
  • 《将夜2》首播口碑出现滑铁卢,王鹤棣成最大槽点,男主有点冤枉
    《将夜2》首播口碑出现滑铁卢,王鹤棣成最大槽

    1月13日晚间,电视剧《将夜2》开播。这部电视剧的前作,曾获得非常不错的播放成绩和豆瓣观众评分。首季当中,60集的体量,竟然获得了52.3亿的播放成绩,单集播放...

    2020-01-14
  • 这三部悄悄上映的新剧,口碑竟然非常不错?
    这三部悄悄上映的新剧,口碑竟然非常不错?

    话说马上就要过寒假了,但最近的热门剧除了之前上映的《庆余年》和《鹤唳华亭》好像也没啥又有热度又有口碑的了。但宅腐君最近刷豆瓣,突然发现有两部剧悄悄上映了,而且口...

    2020-01-14
  • 冯绍峰婚后想转型?
    冯绍峰婚后想转型?

    宝妈在业内人缘一般,与同期的小伙伴都很少来往,不是她不主动,而是同期那几位艺人很讨厌她。比赛的时候,宝妈就总在旁边酸,私下小动作超级多,很惹人烦。出道之后,宝妈...

    2020-01-14
  • 锦衣之下严世蕃喜欢袁今夏吗?严世蕃小说结局是什么?
    锦衣之下严世蕃喜欢袁今夏吗?严世蕃小说结局是

    电视剧《锦衣之下》已开播有一段时间,相信不少人被《锦衣之下》严世蕃眼睛吓到吧,严世蕃眼睛怎么了呢?严世蕃为什么要用假眼?作为剧中最令人咬牙切齿的人,大反派严世蕃...

    2020-01-14
  • 《锦衣之下》:不经过降智考验也可以放心食用的国剧小甜饼
    《锦衣之下》:不经过降智考验也可以放心食用的

    年末岁尾,各大平台也纷纷放出他们冲业绩的压箱好剧,前有男频爽文《庆余年》,后有女频古代悬疑小甜饼《锦衣之下》,恭祝所有人2020年像范闲一样顺风顺水,事业爱情双...

    2020-01-14
  • 锦衣之下:女主袁今夏为何选陆绎不选谢宵?两人只是“好哥们”
    锦衣之下:女主袁今夏为何选陆绎不选谢宵?两人

    《锦衣之下》:女主袁今夏为何选陆绎不选谢宵?两人只是“好哥们”文/听歌打娱在《锦衣之下》中,谭松韵与任嘉伦因为这部剧圈粉无数,两人的CP感也上了热搜。若是任嘉伦...

    202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