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网_重庆企业资讯第一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重庆网  >  资讯
重庆三峡学院“三下乡”:‘乡'约乡村, 理论强基
2023-08-08 16:16: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年学子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投身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2023年7月1日—8月1日重庆三峡学院美术学院“‘乡’约乡村, 理论强基”理论普及宣讲团50个分队到重庆各区县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集中实践分队18名师生7月4日前往重庆市城口县月峰村开展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

坚守初心与使命

团队通过走访入户、发宣传彩页等形式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团队成员走进村民家中,映入眼帘的就是堂屋高处悬挂的主席肖像画,这是中国人民对党的深厚情感,更是一份珍藏于心底的集体记忆。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永远值得中国人民信任与崇敬。一位八旬老人表示“我们村之前太贫困了,四面都是山,交通也不方便,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路也修了,河流道路两旁的护栏也安装了,这都是我们党给我们老百姓谋的福利,我们是真心的感谢党……”

开展美育课堂

为让村里的小朋友们生动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小朋友们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员们选取了中国传统纹样——如意纹作为课程主题。在教授绘画技巧的同时,讲述中国传统寓意吉祥图案的发展历史,播放与如意纹有关的视频,通过互动的方式,调动小朋友们的课堂积极性与主动性。

传承红色基因

团队成员们来到退伍老兵肖登清家里进行走访,了解红色故事,秉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精神。在与九十九岁高龄的肖登清交谈中可以看到这位老党员眼神中的坚定,他的内心深处依然清晰地记得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老一辈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告诫青年一代要有理想、能吃苦、敢担当,做有志青年。

展示专业特色

团队在月峰村绘制的墙绘主题始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整体设计充分把美院专业特色和理论宣讲主题、当地历史文化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墙绘设计及实施过程作为专业性质的实践,给美院青年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将专业理论知识融于社会实践的平台,引导同学们勇担时代责任,为城口县月峰村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不仅让同学们有了心灵上的感悟,还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希望美院学子继续用画笔描绘美好生活,用艺术创作展现时代风貌,用心感应时代脉搏,将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相融合,上好“行走的思政大课堂”。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